逆时勇敢家

初中的时候很爱看书,各种类别的都喜欢。家附近的水厂旁边有个报刊亭,摊主是一位很瘦的阿婆,丈夫不知是中风还是什么,行动不便,说话也不太利索。阿婆每天白天就去打其他零工,她丈夫和姐姐看着报刊亭,晚上下班了就来看摊子。

我在这个方寸大的报亭里头订阅了四五种杂志,度过了我的中学。每个月十五号左右,就拿出自己攒的钱抱走一大摞书刊。就这样和他们结下了缘。

后来我去念了大学,那个报亭因为道路改建搬到了百米远的地方,生意比起之前差了许多。大概我大二左右,有次假期我回家路过,过去和阿婆打招呼。她一直拉着我说话,要分别的时候,拿了书籍里面附赠的一个手机包送给我。

当年订阅的很多书刊我现在已经不看了,那个手机包其实也不是我喜欢的款式,它可能更适合当年的我。但是,收到那个手机包的时候,我还是红了眼睛。她没有什么闲钱,也不知道我的爱好已经变化,但她还是拿出了她的心意,给我这个已经长大了的当年因为阅读而和她有了忘年之交的小孩。

新年快来啦,身体健康。


评论